あの、戦争小説の名作「火垂るの墓」(作・野坂昭如 新潮文庫 刊)が、終戦60年目の今年、ついに実写ドラマ化され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火垂るの墓

 

野坂昭如さんの原作小説「火垂るの墓」は、14歳の清太と4歳の節子の幼い兄妹が戦争下の極限状態で二人だけで生き抜こうとする様を繊細に描いています。

 

スペシャルドラマ版『火垂るの墓』でも、もちろん、この清太と節子の幼い二人を描きます。

幼い彼らが、けなげに・・・しかし力強く・・・戦争という悲惨な状況下を生き抜いてゆこうとする姿を、

リアルに・・・そして…せつなく描き出します。

・・・しかし、スペシャルドラマ版「火垂るの墓」は、それだけでは終わりません!!

 

そして、なんと、この女性・沢野久子役を日本テレビ初出演となる松嶋菜子さんが演じます!!

また、オーディションの末、清太役には石田法嗣くん、節子役には佐木麻緒ちゃんが、それぞれ大勢の候補者の中から選び抜かれました!

                                                                                                                            清太、節子

 

片頭一開始,出現哥哥清太的身影,說道:昭和二十年九月二十一號,我已經死了。一開始就清楚的告訴你,這是個悲劇,而且沒有轉圜的餘地,接著畫面轉到清太倒臥在車站,有氣無力的連蒼蠅都趕不走,就這樣死了,站務人員見怪不怪,畢竟太平洋戰爭剛結束,日本到處充滿了因空襲而流離失所的百姓,從清太身上找到一個糖果盒,用投棒球的方式丟出去,糖果盒掉在草叢裡,從盒子裡跑出來的是妹妹節子的骨灰,就這樣兄妹兩人的魂魄出現,週遭也升起了螢火蟲,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倒敘,那段兄妹在人世間的最後一段時光。

 

                                                                                                                                                                         佐久間糖

有的人說要不是清太決定離開投靠的阿姨家,節子也不會病死了,但換個角度想想,在當時的日本是非常重視武士道精神的,不願苟且偷生看人臉色生存我想是清太的出發點,清太的父親身為海軍軍官,想必也教導了他不少武士精神,但誰又能苛求一個半大不小的大小孩能考慮這麼多呢?在特典裡製作高畑動先生說了:在當時那個環境,這個十四歲的孩子,該怎麼說呢....,他有著很偉大的內在,反觀現在的國中生,不知道在幹什麼的大有人在。

對大家的啟發又是什麼??

 

宮崎的動畫大多脫離不了環保、反戰、人與人之間的牽絆.....等意識層面的東西,表達方式也著重樸實細膩,都是可以讓人反覆且細細去品味的好作品。螢火蟲之墓這部作品,很多人看過無不感動,我想原因在於倆兄妹的可憐身世,讓人體會到戰爭的殘酷,帶來無盡的家破人亡和人間苦痛。

 

日本文化中,螢火蟲象徵人的靈魂;靈魂被描述成為一顆漂浮、搖曳的火球,而螢火蟲與之相似。
本片的日文名稱中,沒有使用常用來代表螢火蟲的「蛍」字,而使用「火垂る」表示螢火蟲之意。有意突顯螢火蟲「火球」之義,故事開始由螢火蟲之光引領,他們上火車時被轉化為遠處戰火映下的紅光,暗示神戶空襲槍林彈雨的情
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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