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9

阿嬤不識字…她跟我說想請人家幫她寫一本屬於自己的回憶錄…

 

阿嬤屬狗,民國23年(西元1934年)出生,今年75歲。

 

歷經了台灣光復【民國34年(西元1945年)】與【民國36年(228事件)】重大事件。

當7歲還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孩時,阿嬤已經算是半個大人了,怎麼說呢,原來小時候的阿嬤除了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小孩之外,阿嬤還得洗粽葉、包肉粽…跟著阿祖去做生意。就這樣…最精華的唸書時期,阿嬤錯過了。

 

 

阿嬤不識字。但阿嬤會唱日文歌,會說國語,算數很厲害,當然也非常會記帳跟數錢。

阿嬤有2個兒子、4個女兒,還有一個從小養到大的小女兒(鄰居一直沒有把小女孩抱回家,聽阿嬤說是因為小女孩媽媽窮,實在沒錢付保母費,就這樣…阿嬤把小阿姨視為己出養到她出嫁)。

 

 

由於阿公、阿嬤年輕苦過,所以當他們有能力時,都各留給小孩每人一棟房子…熱帶~魚の真的好佩服那個年代的阿公阿嬤們,不知下一餐在哪裡,卻都還是有辦法存到錢,除了要養活一家大小更要栽培小孩子唸書。唉~真是一代不如一代…(熱帶~魚の慚愧中)

 

 

阿嬤13歲時(西元1947年)父親與大哥還有弟弟相繼生病去世…

同年則發生二二八事件(蔣介石派兵來台鎮壓,施行清鄉運動,鼓勵台灣人民打小報告,所謂肅清匪諜)。阿嬤親眼目睹台灣人被殺害時那血腥與不堪的一幕…(熱帶~魚の在這邊不便多做詳述,因為現在當家可是國民黨,我可不想惹禍上身)。

 

 

14歲時,阿祖帶著阿嬤以及4歲的妹妹還有3歲的弟弟改嫁於當時在沙鹿鎮的一位蔡姓大地主。但之後沒多久阿嬤4歲的妹妹則是送給別人當童養媳,數隔多年再見面時兩姐妹都已為人母…

 

 

 

豆蔻年華的阿嬤從此開始過著女俾的生活。無奈母親改嫁,也曾多次想逃離繼父的家…中間其實是受不了鄰居們的冷潮熱諷,阿嬤常被笑說是拖油瓶,而小弟則被說是「死未了」(因為家裡的男生全都喪命只剩下小弟),那寄人籬下的痛苦阿嬤至今仍無法忘懷。

 

 

小小年紀的她,早上4點多天未亮,便要起身砍柴、煮飯、洗衣、餵牛、羊、豬,下午則要到田裡去工作;母親再婚後接連生下2個弟弟、妹妹,阿嬤更要照顧起弟妹的生活起居。繼父雖然有錢,但平日除了給阿嬤吃飯之外,並無給阿嬤工資,就這樣…阿嬤在繼父家生活了8年…。

 

 

22歲的阿嬤嫁給當時的鄰居林家,阿公那時剛當完兵回來23歲…。外婆家牆上掛著的是阿公、阿嬤結婚五十周年的紀念合照,牽手近54年即是所謂的『金婚』。

 

 

 

每每聽到『家後』…熱帶~魚の就會想到阿公、阿嬤,眼底總泛著淚光

 

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阿嬤我知道妳一直很擔心我,妳嘸甘我被人家看不起,我答應妳…這輩子我不會再嫁,我會一直陪伴在妳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啤酒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